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老娘舅”带队“送亲”、“接亲”啦!
2021-04-23 08:29:00  来源:高港区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说:检察机关要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4月21日,泰州市高港区一场由“老娘舅”带队的“送亲”和“接亲”正在上演。

  高港区检察院与共青团高港区委、高港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青年志愿观察员进企业”系列活动之二,服务该辖区的泰州市博泰电子有限公司。

  志愿者的“娘家人”

  今天的“送亲”对象,是高港团区委选定的有志于开展针对企业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的青年志愿观察员。

  企业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是高港区检察院陈新公益保护工作室为“护航民企”开发的检察产品,旨在防范企业公益损害风险,将可能发生的公益损害消解在萌芽状态。

  高港团区委今年深化“好YOUNG的高港”青年工作品牌,实施“青春向网格报到”,推进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企业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

  这样,因为职能的重合性、目的的统一性,检察院成了青年志愿观察员的娘家人。

  “老娘舅”带队来“接亲”

  这次公益损害风险防控青年志愿观察员进企业活动的内容有啥?

  在青年志愿观察员的选择上,高港区检察院为企业考虑,提出这样标准:1.熟悉企业周边自然人文环境;2.懂得企业公益损害防控技能;3.与公益损害后果有利害关系。

  为此,团区委选出了社区干部、环保专业大学生、取水口在企业附近的自来水厂工作人员为志愿者。

  在青年志愿观察员与企业第一次“亲密接触”时,高港区检察院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并针对该企业存在的公益损害风险点进行了现场普法。通过这样的方式,诠释活动目的: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守护公益、防损止害。

  活动现场,高港区检察院与泰州市高港生态环境局对泰州市博泰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以防控环保风险为目的”的环保检查,同时,对青年志愿观察员进行环保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在青年志愿观察员“十八般武艺”的传授上,“老娘舅”又当了这场在民营企业里“迎亲”环节的带队人。

  未来,这样的“送亲”与“接亲”将继续上演,“老娘舅”将持续在守护公益和服务企业的事业上努力。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