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放有“益”系列活动——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的沉浸式体验
2023-02-27 15:31:00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

  为推动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民、利民,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开放有“益”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检察院,让检察院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本次的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是: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

  2月21日,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会的沉浸式体验。

  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和生态环境、住建、海事、交通等行政机关代表走进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公开听证会中沉浸式感受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流程,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为案件办理建言献策。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文彬主持此次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当事公司就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相关疑问。行政机关就当事公司提出的疑问围绕法律、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解答,行政机关就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分工进行了交流探讨,共商解决问题方案。

  听证员分别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各行政机关加强协作、当事公司科学合规运营、常态化解决问题、大数据赋能监管等方面发表了听证意见。

  “对长江的保护需要更全面的监管,需要大数据来监测。”

  “我是一名‘益心为公’志愿者,还是一名省政协委员,之前也多次参加了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活动,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检察机关做的很多工作包括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都很有意义。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双向沟通平台,不仅可以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更加了解,更加支持,我们还可以把我们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提供给检察机关。”——省政协委员、“中国好人”侯先栋

  “落实长江大保护,人人有责,部门之间要形成合力,做到上对政府负责,下对人民负责。”——人大代表刘俊

  “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是重点,可以作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向政府反映。”——政协委员杨明

  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当事公司要做到合规经营、各监管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加强我院案件听证工作,做到应听尽听,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检察开放日·开放有“益”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我们将以“看得见”“听得到”“感受实”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高港检察。

  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