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矛盾 呼唤检察人新担当新作为
2017-11-06 16:50:00  来源: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全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立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对着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十九大的报告为我们吹响了号角:新时代的检察人要负起新担当、干出新作为。

  新时代,呼唤检察人做社会公平正义的更有力的“守护人”。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国离不开法治,报告54次提到“法治”,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人民群众有真正的满意感和获得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职能作用,努力织密惩治犯罪的法网;加强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预防该领域的犯罪行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深度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综治平安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居感、幸福感的犯罪,积极推动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新矛盾,呼唤检察人做破除平衡充分发展道路上障碍的更有为的“清道夫”。

  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全新判断指出当前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实也是对检察工作现在面临的挑战的高度概括。当我们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在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我们踏上新的征程,仍需闯关夺隘。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涉众型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维护民生利益,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检察关注,依法打击和惩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公益保护,保持对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强化行政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促进行政规范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新担当,要求检察人做敢于攻坚克难的更勇猛的“革新者”。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检察人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更应该胸怀全局,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层次水平。还要继续坚持“以创新求突破、以创优赢发展”的发展路径,持续打造“陈新涉法涉诉工作室”、“汤姐姐法治课堂”等工作品牌;结合检察权运行新机制的推进,加大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公益诉讼等试点工作的继续探索;坚持科技创新、技术强检,推进信息化、大数据与检察工作的融合发展,助推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新作为,要求检察人做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更务实的“实干家”。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才能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抵达更美好的明天。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激励功能,引导干警坚定法治信仰、树立全局观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加坚决地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对自身违法违纪问题保持“零容忍”;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院领导带头办案,健全院领导办案的各项常态化机制;围绕全区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惩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的发挥,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因为相信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和民族负有特殊的使命,才让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奋斗,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梦想美好蓝图已徐徐展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新时代的大门口,我们把握新矛盾、敢于新担当、勇争新作为,继续努力谱写高港检察工作的新篇章。(本文作者:泰州高港区院检察长 华为民)

  编辑:汪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