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真不是走样子!
2017-07-11 15:47:00  来源:
 

去年底,大走访开始时正值深冬,天气湿冷。我和高港检察院的干警们来到联系挂钩的高港区刁铺街道界牌社区。村干部带着我们走村入户,一些群众见我们到来,热情的拉着我们聊家常。有一些却不太理解,客套的笑脸仿佛被这寒冬冻住了一般僵硬,甚至背后有人议论,“这些人下来走样子了,能解决什么问题?过不了几天就收场子了。”

起初我们与走访的群众大多素不相识,心理上有一些距离,这是人之常情,但越是这样的客观情况越需要我们俯下身子、沉下心,认认真真地走下去,走到群众中间去,用脚步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真情温暖群众的心田。

要让每一名党员真心的走下去,“一把手”要当好表率,带头部署、带头行动、带头落实。  

随着一次次的走进群众家门,群众的诉求困难一件件得到落实解决,“你们怎么又来了”的疑问渐渐的少了,期盼的笑脸渐渐多了,笑容也随着天气转暖,有了真诚温度。

 今年316日,界牌社区一组村民王余益根据联心卡上的号码给我打来电话:“华检,我有个困难,想请你帮忙。我老伴的医药费用有点高,报销又太低,政策上能不能照顾一下?”王余益家我去过多次,他本人在大泗镇上做保安,周末经常上班不在家,虽然不常遇到,但是他家里的情况我记得很清楚。走访时,他说过家里没什么困难,儿子在外务工收入还可以,只是老伴患有抑郁症,长期服药控制。

王余益突然打来电话一方面是因为老伴病情有加重的趋势,另一方面也是大走访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原来他不抱希望的事情,也想试试运气了。

    对王余益来说,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医疗保险的政策法律法规司法机关都应当清楚,至少在他看来,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对法律和政策比他了解的多.只要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要全力以赴,为此,我先后找到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咨询相关政策。民政局的同志答复,国家不断出台特病救助的优惠照顾政策,对严重的精神疾病的治疗费用将逐步纳入报销范围。但是对比王余益的妻子的情况,显然还没有严重到这个程度。社保部门答复,对于特病医疗每个月有800元的全额报销,正常足以支付医疗费用,应当不存在王余益所说的难以承受医疗费用的情况。我再次询问王余益,原来他不了解这个政策,市第四人民医院墙上关于特别医疗的公告。他不懂也没有咨询,所以一直用农保在报销妻子抑郁症的治疗费用,而农保的报销比例较低。经联系,社保局蔡晶主任详细告知了王余益办理特病医疗报销的流程,并为他指定专人快速办理。


党和政府很多好的政策,如果群众不了解,发展的红利就无法落实到每一个人,群众当然会有怨言。


为了使好的政策确确实实为群众带来福利,我们和界牌社区的村干部一起开展政策宣传,排查和王余益家庭类似的情况,防止因为不了解政策,而因病致贫的事情发生。


上周,王余益听说我们大走访要再到社区去,他一早就站在路边上,真诚的笑脸就像盛开的向日葵一样绽放,他竖起大拇指,“大走访真的不是走样子啊!”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