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汤姐姐法治课堂”今年3次登上《江苏法制报》头版
2018-09-28 09:10:00  来源:

    今年517日、814日、919日的《江苏法制报》的头版,均报道了我院的一位“小姐姐”,猜猜她是谁?汤姐姐到底做了些什么?汤姐姐法治课堂为何如此受欢迎?让我们一起围观一下……

   “汤姐姐法治课堂”成立于20159月,由我院员额检察官汤晶萍牵头我院8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课兼职教员和10余名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共同组建。 

   课堂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向全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群体进行犯罪预防。成立以来,“汤姐姐法治课堂”已至高港区各中小学校、镇(街)、青少年之家等巡回宣讲50余场次,听众近3万人次。 

   相关做法获得《检察日报》、《法制网》、《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和肯定。2017年,“汤姐姐法治课堂”荣获“泰州市政法工作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典型事例”。 

   从未成年人易被忽视的法治教育角度和重点环节出发,强化“汤姐姐法治课堂”法治关爱特色。 

一是防性侵。将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少年儿童进行防性侵、防猥亵法治教育作为课堂的“必修科目”。通过漫画图片、视频以及现场互动教学,教会孩子们身体的“隐私”部位禁止任何人触摸。 

二是防校园欺凌。制作防范校园欺凌展板,在全区21所中小学校巡回展览。结合所办案例,编制自我保护宣传手册,在汤姐姐法治课堂授课现场分发给未成年人,共计发放自我保护宣传手册7000余册。 

三是防意外事件。编制“不提倡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坏人可以骗”等自我保护口诀,让未成年人熟读熟记,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积极拓展普法教育渠道,实行“1+3”模式,紧密依托学校、镇街、家庭三个阵地,实现普法教育全覆盖。 

一是“汤姐姐法治课堂”+学校。先后在全区21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该模式突出法治教育主题,将学校作为法治宣讲的主阵地,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和法治常识。2016年,“汤姐姐法治课堂”实现全区学校宣讲全覆盖。 

二是“汤姐姐法治课堂”+乡镇(街道)。陆续在田河、永安洲等镇(街)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法治关怀活动,该模式突出法治宣传和人文关怀结合,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爱。2017年,“汤姐姐法治课堂”实现高港区乡镇、街道法治宣讲全覆盖。 

三是“汤姐姐法治课堂”+家庭。重点走访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家庭,帮助孩子父母共同撑起保护伞,该模式突出边缘性违法犯罪的释读和心理疏导,“临界”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教育,在亲子互动共学和心理疏导中,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风险。 

   结合近年来媒体、舆论和社会大众关注的涉及未成年人焦点、热点问题,“汤姐姐法治课堂”先后开展了“水晶泥”等毒玩具预防宣讲、防范“校园贷”等专项活动。 

   20185月,陕西省米脂暴力事件发生5天后,“汤姐姐法治课堂”即启动了“高港区校园欺凌及突发暴力事件应对”巡回宣讲,邀请公安民警教授应对暴力突发事件技能,多渠道、多角度传播校园欺凌防护知识,4000余名学生从中受益。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