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港区院第二期青年论坛及新进人员座谈交流会
2018-10-08 10:12:00  来源:

    继不久前首期青年论坛之后,我院于929日下午及30日上午,连续召开第二期青年论坛及新进人员座谈交流会。

    这充分表明了院党组对年轻人员培养的重视,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养。第二期青年论坛主要就昆山市“8.27”于海明致刘海龙死亡案中正当防卫的认定以及近期在网络热议的某县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强奸事件展开讨论。四名青年干警对昆山市“8.27”于海明致刘海龙死亡案检察机关的做法,以及正当防卫认定的理解谈了各自的看法。钱峻检察长结合司法办案的实际对这两个讨论话题进行了总结: 

一是正当防卫认定标准要以防卫人的标准来认定,要根据案发时防卫人感知的情况来评判是否属于正当防卫行为。 

二是平时工作中要注重模拟辩论场景、严格证据证明标准,目光不断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 

三是切实转变传统司法理念,注重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结合。 

四是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防止越权监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明晰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与工作建议类的界限。 

    新进人员座谈交流会上,近两年新进招录人员主要对自己进院以来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总结,谈了自己下一步打算以及相关建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新建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对新进人员谈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做肯吃苦的人。年轻人即使是生存在物质条件丰富的环境中,也要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 

二是要做有责任心的人。在遇到困难时,处理好“小我”和“大我”的矛盾,尽职尽责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三是要做虚心求教的人。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别人长处的眼睛,要善于学习,在吃一堑长一智中不断学习。 

四是要做脚踏实地的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最后,钱峻检察长结合自己成长和工作经历,对新进人员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危机感,珍惜每一次机会,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