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围观,高港区院检察长在《泰州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
2017-08-22 09:41:00  来源:

   我院检察长华为民在《泰州日报》8月16日02版“总书记这句话,最让我受教育”栏目中刊发署名文章啦!

       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高港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华为民

       古人云,“法者,平之如水”;老百姓说,“一碗水要端平”。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体现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机关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努力方向,也是最让我受教育的一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具体个案和具体司法活动的高度重视,说明了一个并不复杂的道理,1001也可能等于零,一次不公正的司法活动损害的不仅仅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足以动摇整个司法的公信力。检察机关担负着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用每一个个案、每一次司法活动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的正能量。选择了检察事业,就选择了正义事业的担当,选择了信守公正的誓言。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就选择了针锋相对的钻劲,不媚不谄的骨气,绝不能给身上这身制服、头顶这片蓝天和庄严国徽,抹上一点污迹。

       人民检察官,当忠诚党的事业放在你、我的心中,人民的利益握在你、我的双手,法律的天平担在你、我的肩头。我们要热爱,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职业;我们要感恩,感恩国家给予的幸福生活,感恩检察职业给我们的特殊荣誉。我们要回报,不做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不做违反宪法和法律尊严的事情。我们要坚守,坚守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承诺,紧握法律的利剑,刚正不阿,让检徽闪耀;头顶倒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不畏艰难,让犯罪畏缩。为人民,我们愿鞠躬尽瘁。报国家,我们献一片赤胆忠诚。

        人民检察官,当为民每个案件的背后,都有着母亲的嘱托,孩子的期盼;每次出庭之前,都想到人民的嘱托,正义的期盼。人民的检察官,应将除暴安良、匡扶正义的铮铮铁骨深植心底。人民的检察官,当把锄强扶弱、护法为民的寸寸柔情付诸实践。面对被害人的谅解,犯罪嫌疑人的立功自首,未成年人的忏悔,当事人家庭的生活困难,我们也要灵活运用法、理、情,按照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教育一个人,挽救一个家,达到预防警示犯罪、保障司法人权、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效果,让冰冷的法律条文变成温暖的法律适用。

        人民检察官,当公正天平若水,法大过天,法律的真谛莫若于此。为了公正,我们看到侦查时一个个来去匆匆的身影,讯问时一双双坚毅敏锐的双眼,公诉席上一轮轮唇枪舌剑的答辩,监督当中一次次的挺身而出。司法公平正义,在任何案件都应当实现零缺位。为办理完结一起案件,多少次,一遍又一遍的翻阅案卷,复核证据,不分白天黑夜;为校正一颗扭曲的心灵,多少次,与罪恶针锋相对,苦口婆心,迂回曲折,惩恶扬善,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收集一份完整证据,多少次,跋山涉水,奔波在调查求证的路上,殷殷之心拳拳可见。让每一个案件都划上公平正义的句号,不仅能让当事人获得司法正义阳光的照射,更能充盈我们内心对公平正义毕生追求的执着。

        人民检察官,当清廉“廉,取所当取,不义之财分为不取;公,用所当用,人民权利绝不滥用。”公正是我们的追求,而清廉,则是达到追求的保证。一个案件方才到手,说情者可能会如影随形;一本卷宗刚刚翻开,说情电话可能会不期而至,面对夹杂权、钱、情的复杂社会关系,“心如水,一尘不染”的决心不可缺,甘于清贫、防腐拒贪的定力不可少,廉洁从检、富贵不淫的追求不可无,也只有把清廉作为内心的信仰,我们才能在灯红酒绿、糖衣炮弹面前保持风清气正的高气节,来之拒之的高姿态。

         实现公平与正义,人民检察院任重道远,人民检察官当仁不让!我会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忠诚于维护“公平正义”的事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曾经努力,我们正在努力,我们仍将努力!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