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本色 ——记泰州市人大代表高港区院检察长华为民
2017-12-06 09:09:00  来源:
                  永葆“为民”本色                            

   他是忠诚担当的共产党员,他是立检为公的检察长,他是一心为民的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为民”信条,根植基层、联系群众,心系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履行代表职责,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近日《泰州人大》刊载题为《永葆“为民”本色》的文章报道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华为民同志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和心路历程。

   

  华为民检察长在人代会做工作报告  

    

  中国江苏网原文予以转载。 

   华为民,泰州市第四、五届人大代表,高港区第四、五届人大代表,高港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无论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一名检察官,他始终坚持“为民”信条,根植基层、联系群众,心系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履行代表职责,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积极参与“大走访大落实”活动 

  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走近人民群众的生活,走进群众的心里,才能当好一名人大代表。” 这是华为民履职的自我要求。 

   华为民出生在泰兴镇一个普通家庭,1990年从苏州大学毕业后进入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第二年就被选派到农村工作队学习锻炼。那段时间他在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段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民着想,群众就会以加倍的真心对你,信任就是责任,不能辜负。这些年,虽然先后在四个检察院的多个岗位工作,但无论岗位如何变动,华为民的“为民”信条一直未变。 

   当选人大代表后,更坚定了华为民的“为民”信念。市、区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召开的各类会议,华为民从不缺席;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他带头落实;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他主动宣传;群众的愿望要求,他积极反映。“人大代表工作日”活动,华为民一直坚持参加,并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经常走村入户,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与选民的交流中,华为民了解到部分老旧小区物管处于瘫痪状态,群众很不满意。经过进一步调查,他发现这不是个别现象,于是他“由点到面”,实地走访,查询规范文件,多方请教,对反映的这一突出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整治应转型升级的建议”。建议对物管瘫痪的小区,按照规范管理的难易程度分类梳理,入住率较高、社区条件较好的,着力恢复物管;有难度的,结合实际情况,分步实施,从而推动对老旧小区的整治由纯粹政府输血维系向恢复造血功能转型。这一建议得到了市住建局物管中心的采纳,凤凰21等小区率先实现了转型,政府减轻了负担,小区的居住品质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现在,华为民和不少热心的选民已经成了老朋友。有时候走在路上,大爷大妈会对他微笑示意,他们很多人不知道他检察长的身份,但是他们知道他是人大代表,代表他们反映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华为民说:“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相逢有人笑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成绩的见证,也是我履职的幸福。” 

  人大代表日答复选民  

  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作为一名检察长和人大代表,既要立足本职,做好份内的工作,还要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为群众多做实事,不辱使命。”华为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吃得放心还要住得舒心,生态环境日益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在查办长江航道非法采沙案件过程中,华为民发现行政机关怠于履职,致使国家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经检察建议监督仍未及时纠正。华为民以公益诉讼代理人的身份,向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用司法手段维护群众的根本权益。法院一审判决支持诉讼请求,责令被告在规定时限内作出处理。 

  针对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华为民结合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职能,创设“牵手朝阳·校园卫士”系列工程,高港区19家成员单位参与,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多次主办、协办“手牵手”留守儿童暑托班、国学夏令营等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法治理念,增强自身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六·一”儿童期间在电视台发表检察长专题讲话,助推高港区连续14年保持在校生“零犯罪”,青少年违法犯罪率连续8年下降。 

  为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华为民在高港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询复制。生效法律文书网上公开,方便当事人掌握案件进程。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两微一端”实时发布工作动态,帮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监督检察工作。 

   

  带头示范办理案件 

  为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 不是为了个别人的诉求发声,要为人民的利益服务。“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职责,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华为民做检察工作也时刻把这句话谨记在心。 

  他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提供涉法涉诉矛盾化解、释法说理、诉讼指引、法律咨询、维权保护等帮助。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设立涉法涉诉预约服务,提出“有事您说话,有约我来办”的响亮口号,当事人只需一个电话或一条留言进行预约,就能得到检察官及时的法律服务。“跳出检察干检察”,发动若干资深检察官、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法律服务团,集中处理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和群众涉法涉诉事项预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成了服务大局稳定的综合性工作平台。 

  他紧扣主业保民生。重点查处了一批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对国家工作人员在处理民生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职。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等热点领域刑事犯罪,办理了进口疫区牛肉案、制售假药案、地沟油案、违规泡制中药案等,形成了全力维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护网。 

  他积极献策护民利。对于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务工人员“讨薪难”,而导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多发的现象通过调研分析,就拖欠工资多发的原因、特点等进行分类总结,并提出防控的重点和措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结合“僵尸项目”长期占用闲置土地的情况,发出督促履职建议,加快地块收回程序,帮助更多亟需用地的企业获得了早审批、早落地的公平竞争机会。 

  现场勘查闲置土地 

  为民,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华为民牢记“一日当代表,终身为人民”的信条,他表示,无论今后在什么岗位什么职务,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情怀不变,履行为民代言的神圣职责都不会变。相信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在为民服务的日历上,华为民将会留下新的动人的篇章。 

    

  编辑:田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