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专题会议在泰州高港区院召开
2018-10-31 09:27:00  来源:

  10月26日上午,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在我院召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秋云参加会议并作指示,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法治办、司法局、教育局负责人,以及我院检察长钱峻、分管副检察长殷继东、职能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谋划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区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和教育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对全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单亲家庭青少年、问题少年群体开展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和充分讨论,查找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个层面在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探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会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蔡秋云对我院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对我院袁亚琴、汤晶萍的未检工作成效,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蔡书记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四点意见: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教育部门作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的工作主体,要转变教育理念,在素质教育上下功夫,注重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品德教育,切实发挥好教书育人的功能,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不能忽视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

  一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通过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确保全区所有未成年人能够接受到正规的法治教育,做到知法、守法、尊法。

  二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对问题青少年、问题区域加强帮扶和法治宣传教育,做到点、面结合,重点突出。

  三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灵活性。采用视频、漫画、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以未成年人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法治宣传,根据宣传教育对象不同的年龄、性别、生活环境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

  四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要进行评估,尤其是重点人群、重点学校要作为普法重点,有效干预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遭受不法侵害。

  五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制性。不仅重视抓好青少年文化知识的学习,更要切实执行普法教育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发挥好法治课堂、家长学校等载体的作用,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制性。

  要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对校园周边的网吧、KTV及销售音像制品、图书的商家进行专项整治,降低未成年人遭受色情、暴力等不良风气影响的风险;增密校园周边视频监控系统,增派巡防队员,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加大考核力度。结合“平安校园”和平安法治创建考核工作,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要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促进家庭、学校、社会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编辑:田伟成